想讓菜肴更美味?快認識居家可栽種的 6 種食用香草!

示範/陳根旺、美美老師 2017/02/21 07:00

香草植物漂亮好聞,且用途更是多元化,馬上掌握種植香草的基本概念,接著上花市挑選幾種好入門的食用香草,想要當個園藝綠手指,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食用香草推薦

紅紫蘇

日本料理的最愛,常被用來搭配生魚片、壽司等食物,醃漬時也可以使用。

青箭薄荷

清涼有勁的薄荷,除了味道為人所熟知之外,討喜的外表也常被當作觀賞植物。

檸檬百里香

沖泡單品茶時,百里香是個很好的選擇,另外,百里香也常被用於香料中。

迷迭香

適合烹煮法國或義大利菜等西式餐點,也有許多人拿來浸泡油、醋等沾醬。

羅勒(九層塔)

是台菜料理中非常容易見到的香草種類,味道較西式料理常用的甜羅勒辛嗆。

甜薰衣草

薰衣草的花和葉子都可以用來泡茶或製作糕點,用途非常廣泛。

香草的基礎照顧術

挑選看葉片

喜愛溫暖氣候的香草植物種類繁多,除了香味及葉狀都各有特色外,價格也很親民。挑選時可以先看看葉片的狀況,葉子顏色鮮豔飽滿、油亮,代表較為健康,盡量不要選購葉片軟垂或顏色枯黃、變黑,甚至是多處慘遭蟲蛀的痕跡即可。

顏色亮、著色完整,是挑選香草植物的重點。已呈現黃黑色的葉子,代表植物不夠健康。

注意日照

不同香草植物的種植方式雖然略有差別,但基本原則是不變的,只要掌握陽光、空氣與水的分量多寡,就可以輕鬆養好香草。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香草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至少半日照到全日照較為適合,適度的陽光可促成光合作用,進而產生精油、增加植物的色澤。另外,流通的新鮮空氣有足夠的含氧量,也是把植物養好的重要條件之一。

水分掌握

而一般大眾認為最難拿捏的水分,建議從香草植物的土壤濕度來判別,就可得知是否需要給水。最簡單的方式是用手摸摸土壤,若帶有濕度,就代表水分仍夠;若土壤呈現乾粉狀,便需要立即給水。

用手指辨試土壤的潮濕度,太乾太濕都不適合植物生長。想要聞香時,只需要用手輕輕摩擦葉片,不需要大力搓揉,以免損害葉子。

替香草植物加水時,避免從花朵或葉子處澆淋,只要直接把水加在土壤即可。此外,還有一個確保水分足夠的方式:將整個盆栽浸到水桶中,水位大約在盆栽的土壤頂部,兩、三分鐘後將盆栽拿起,之後讓多餘的水流出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無論如何給水,盆栽的排水性一定要良好,以免根部泡在水中腐爛。

 –

延伸閱讀
不只有入菜、泡澡,達人教你香草的日常應用!
料理的絕妙推手!認識世界知名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