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記者/李曄 2024/03/29 09:57

濕式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建議盡速料理,冷藏勿超過3天。(圖/本報資料照)

寶林茶室釀成集體食物中毒,目前已有18例個案,其中2人死亡,衛福部證實,其中檢體血液驗出「米酵菌酸」,是國內首次出現的罕見毒素,因米酵菌酸無法藉由清洗或烹飪加熱而被破壞,因此預防避免吃下肚是關鍵。已故「俠醫」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在臉書分享正確保存食物10大原則,呼籲每年的5~10月為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務必留意以維護自身及家人食的健康。

看更多>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在臉書FB粉絲專頁指出,根據食藥署統計,每年5-10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提醒大家保存食物的方法以避免食物中毒維護健康:

1:冰箱具冷藏冷凍功能但是沒有殺菌功能,只是延緩食物長菌的時間,所以食物長期放冰箱還是會腐敗。

2:冰箱只能放7成滿食物,這樣才能通風維持低溫(食物不要擋住出風口)。

平時冰箱存放不要超過7成,才能維持冰箱保冰保鮮良好功能。(圖/本報資料照)

3:食物的危險溫度是7-60度,若要冰存的食物不需要放涼再放冰箱(以手碰觸容器覺得熱不燙手就大約是65度左右就可以放冰箱)。

4:當天煮的米飯沒吃完,可在熱的時候(如第3點的溫度)用保鮮盒盛裝封好放冰箱冷凍。要吃時再蒸熟即可。

5: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6:乾貨要泡發最好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用乾淨的水泡,不要超過4小時或每4小時換水,不要泡超過24小時,最好置放冰箱泡發。泡發的水若產生黏液軟爛就丟棄,泡發好的食物趕快料理。

泡發乾貨如黑木耳、銀耳等,要留意時間並冷藏泡發。(圖/本報資料照)

7:發酵食物雖美味可口,但是無法控制溫度、濕度環境下,建議還是不要自製,以購買大廠牌有檢驗過後較有保障。

8:食物若變味變質腐敗發霉絕對不要入口。

9:處理食物前務必確實洗手。

10:生熟食物必分開處理,可以先處理熟食再處理生食。

延伸閱讀
雞蛋、牛奶不能放冰箱門?熱菜放涼才能冰?專家答案讓人超驚訝
冰品含「沙門氏菌」致腹瀉?食物中毒如何判斷?專家提醒這樣吃才安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