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在家泡出好咖啡!滴漏壺、虹吸式咖啡壺這樣用!

示範/柯立夫、劉易騰 2018/01/06 08:00

新手也會!沖泡掛網式咖啡

掛網式(或稱掛耳式)咖啡是最近特別受歡迎的隨手包,但想沖泡出好喝的咖啡也有訣竅,注意需掌握手沖滴漏壺的技巧,簡單就能沖泡一杯好咖啡。

【搖晃均勻】拆開包裝取出掛網咖啡包後,先左右輕輕搖晃,使咖啡粉高度均勻。

【穩固掛網】把掛網平衡掛在咖啡杯上,要小心掛穩,避免注水時滑動而失敗。

【增加密度】把咖啡粉掛網連同咖啡杯繞圓輕敲,讓咖啡粉之間的空間縮小、密度增加。

【繞圓注水】注水時用繞圓畫圈的方式慢慢注入,第一次水量先注入5~6分滿,直到水蓋過咖啡粉後,靜置20秒醒出咖啡香氣。

掌握繞圓的注水原則,持續多次注水直到掛網八分滿深度,均勻萃取咖啡。

不能等到水滴漏乾才重新注水,會中斷咖啡的萃取,建議在水快漏完時即補充注水,保持一定的水量為佳。

多次注水直到咖啡萃取完畢後,將掛網取起。

注水的次數看個人喜好的咖啡濃度,喜歡濃一點的,可注水3~4次,淡一點可以注水5次。

【攪拌均勻】下層的咖啡比較濃,品嘗前要先用湯匙攪拌均勻,咖啡味道才會平均,完成。

行家教煮!滴漏壺手沖撇步

【搖晃均勻】滴漏壺倒入咖啡粉後,因高低不勻,需先用手勁輕輕搖晃滴漏斗,直到表面看起來平坦即可。

如何決定咖啡粉的量?要煮出一杯120~150C.C.的咖啡,所需要的咖啡粉量約是15g,使用手沖滴漏壺煮咖啡,因為空間較小,所以建議抓一次煮兩杯的量,也就是倒入30g的咖啡粉。

【增加密度】把裝著咖啡粉的滴漏斗,順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敲三下,中間的地方敲五下,讓咖啡粉之間的空間縮小、密度增加。

咖啡粉之間的空隙過大,待會兒倒入水後會跑太快,無法均勻萃取咖啡。

【湯匙壓平】用小湯匙把咖啡粉和紙順著圓圈菱角壓平,直到空隙都不見。

沒有先壓平咖啡粉,倒入水的時候咖啡粉會不穩定,隨著水流漂浮,也無法均勻萃取。

【中間挖洞】把咖啡粉從正中央挖出一個直徑3公分、深度1公分的凹洞。

【沖入熱水】滴漏斗放在咖啡壺上,讓熱水從中間的凹洞以螺旋狀、旋轉方式緩慢倒入,接著等上20秒鐘,醒出咖啡的香氣。

注水時需掌握畫圓的手式,由中心往外、由外往中心輪替,保持螺旋狀的水柱。

【再次加水】繼續注入熱水,總共需注入略多於2杯咖啡的水量,大約是整個滴漏斗的1/6深,第二次需燜30秒,才能完整萃取出美味咖啡。

水柱必須離紙壁約1公分,不可沖到紙壁。因為沖煮時,咖啡的雜質會往上篩,並且朝壁附著,如果水柱離壁太近,就會重複沖煮雜質,影響咖啡萃取的品質。

用正確方式沖完咖啡的濾渣整齊美觀。

燜煮完成後即可倒出美味咖啡!

沖煮且萃取咖啡時,切記沖過300C.C.以後的咖啡粉寧可捨棄不要,因為裡頭已有過多的蛋白質、雜質、油脂和咖啡因,品質不佳,再次回沖也不好喝。

 

下一頁:進階式高手!虹吸式咖啡壺怎麼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