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台中人早餐吃炒麵配豬血湯?各地特色早餐有這些

記者/胡琪俐、李芳瑜 2018/06/24 08:00

中部早餐吃什麼?

苗栗市

水晶餃在苗栗市,走到哪裡都能看見販售水晶餃的傳統早餐店。延續客家人早期的生活模式,大多人都要下田幹粗活,吃得飽才有力氣工作,於是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包水晶餃做為一天活力來源。後來有店家於主要幹道上挑著竹籃、賣起水晶餃,慢慢演變成專屬苗栗市區的早餐特色,水晶餃再搭配粉肚湯、貢丸湯或炒麵、炒米粉,就是相當具飽足感的早餐。

市區的傳統早餐店就屬水晶餃店家最多。

台中中、西區

炒麵&豬血湯:中、西區是以前台中最繁榮的市區,雖然商業中心西移,但台中人仍習慣將這一代稱為舊市區。早期做工的人比較多,一早起來,一定要填飽肚子才有力氣工作。在那個貧窮的年代,能有一碗油亮亮的炒麵淋上一些肉燥,以及台中特有的東泉辣椒醬,就已經是很讚的早點了!至於爌肉飯,那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為了增加飽足感,大家習慣再配上一碗豬血湯,吃不起肉、吃點豬血代替,既飽足又暖胃。

顏色偏深的炒麵是加了醬油炒製成,有著淡淡的醬香味,鹹甜適中。加了酸菜跟韭菜提味的豬血湯,香鹹暖胃,很順口。

炒麵要淋上台中特有的東泉辣椒醬,才是正宗台中人的吃法。

台中中、西、東區

大麵羹光復初期,台中很多賣麵小販都挑著擔子沿街叫賣。為了保持麵條的彈性,便加入大量的鹼,而為了避免細麵條因久煮過於糊爛,刻意將麵條加粗;加上擔心天氣熱,調味後不好保存,因此單以水煮,待客人點用時才舀起,撒上菜脯、蝦米、韭菜以及紅蔥頭等調味並增加香氣。加了鹼的麵條烹煮後就會膨脹變大,並變成芶芡般的黏稠狀,因此被稱為大麵羹。早年因沒有完善的冷藏設備,加上交通不發達,因此,在台中發跡的大麵羹多集中在中、西、東區,成為地域性極強的在地小吃。

久煮後的加鹼黃麵條,呈粗粗的黏稠狀,常被誤以為是芶了芡,因此稱為大麵羹。吃來鹼味,入口滑溜、十分軟嫩、略咬即化,咀嚼時,還可以感覺到菜脯跟油蔥酥的香氣,古早味的口感很特別。

彰化溪湖

豬腳飯彰化溪湖鎮因地理位置之便,早年開夜車的高速公路卡車司機為了避開收費站,而繞經溪湖再上交流道,通常已是清晨時分,常會下車吃個早餐;而曾是全台最大的溪湖果菜市場,半夜辛苦的勞工也想吃個油膩粗飽才有力氣搬菜,讓看似油膩卻能提供元氣的豬腳飯和爌肉飯在口耳相傳下成為招牌早餐,溪湖的外環道、148縣道員鹿路上就有多家豬腳飯館子。

豬腳以大火滷5∼6小時關小火再燜1天,筷子一夾就「骨肉分離」,滋味美妙。

雲林北港

煎盤粿早期人們比較節儉,過年過節吃不完的粿,會重新煎熱食用,煎盤粿就是以此延續而成。陳家在北港創業做煎盤粿早餐後,當地人吃了覺得不錯,陳家老闆也傳授給其他人,因此形成特色早餐,至今已有60年歷史。現在北港仍有多家煎盤粿,主食米粿是以糯米磨漿製作,純米漿不加配料,在大圓鐵盤上煎至微焦散發焦香味,現又發展出搭配香腸、米腸和魯腸,吃起來更有飽足感。

米粿是以尖糯米磨漿放置1晚凝固,再放入蒸籠蒸熟,切成長條狀置於鐵盤煎熟而成。

雲林北港

白麵線糊除了煎盤粿,「麵線糊」是北港人另一項名聞遐邇的早餐,一般紅麵線糊不足為奇,北港人吃的是白麵線糊,特別的是還得打顆生蛋黃加在裡頭,沒嚐過的外地人不免擠眉皺眼。北港早年苦力多、經濟較差,所以便宜又有飽足感的庶民小吃應運而生,60、70年代雞蛋普及,加顆蛋黃補充營養而流傳至今,至於蛋白不知做何用途又怕浪費,於是便蒸熟丟入滷鍋中,搭配麵線糊食用,反倒成了另一特色。

麵線糊加蛋黃,淋上醬汁,味道濃郁且聞不到蛋黃腥味,滋味十分特殊。

北港在地吃法就是要加入滷蛋白才夠味。

 

下一頁:人稱美食之都!南部人早餐吃粽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