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台中人早餐吃炒麵配豬血湯?各地特色早餐有這些

記者/胡琪俐、李芳瑜 2018/06/24 08:00

南部早餐吃什麼?

南部人的傳統早餐偏好熱食,加上過去以農工社會為主,勞動力大,早餐更是要吃得飽足,所以米食、麵食,加上產地特產製作,早餐內容多元豐富,經年累月打下的根基,至今仍是不敗美味。

嘉義市

火雞肉飯嘉義火雞肉飯聞名全台,不僅是因為美味,還有24小時輪番上陣的特殊營業方式,都吸引眾多饕客前來品嚐銅板美食的魅力!公火雞較大隻所以肉多,母火雞小隻肉少、但較鮮嫩多汁,在白飯上放入切片或切絲的火雞肉,調味則是各店獨家醬汁或自炸油蔥酥,嘉義人獨鍾此味!

把火雞肉飯視為早餐,必搭的則是味噌湯、白菜滷,這是由於早期勞工認為吃飽才好上工。

煎粿是許多老嘉義人的共同回憶,尤其嘉義東市場圓環附近,就有3、4家不同的煎粿店。早期嘉義最熱鬧的百年市場,有許多南來北往的勞工,因為工作耗費體力、需要飽餐一頓,於是煎粿店應運而生。特色是以油蔥加入在來米一起調配成米漿,再放入傳統蒸籠內蒸熟,咖啡色的外觀相當特別,切塊後等鐵板滋滋作響時放上,以花生油煎熟,美味的油蔥粿就此誕生。

滑順可口的煎油蔥粿,淋上特製稍甜的醬料品嚐,整個油蔥香撲鼻而來。若還想再吃得豐富一點,點一碗丸子湯加油豆腐,或是多點一顆荷包蛋,嘉義人的庶民早餐50元有找。

台南中西區

菜粽:因為耐放、不用保溫或加熱,加上便於攜帶、食用,讓粽子成為台灣典型的農村食品。台南中西區是過去五條港所在,商道港船隻進出,擔任苦力的搬運工24小時待命,於是簡單、飽足的菜粽成了普遍的早餐,最早為了方便消化,使糯米不易漲氣,所以吃菜粽多配麥茶或決明子茶吃,後來味噌湯傳入台灣,現在多數人反倒吃粽子配味噌湯。

吃粽子配味噌湯是台南粽子店的一大特色,且台南人喝湯愛配油條,這碗加了油條增添香氣的味噌湯,就是典型台南風味。

台南

牛肉湯台南人吃牛肉湯當早餐?不少人對此仍抱著遲疑,一來牛肉湯價位高,一般尋常百姓要吃上一碗也大不易;再者,過去農家人因養牛耕作,牛老了即賣給屠宰場,為了怕吃到家裡的牛,多不吃牛肉。不過台南街頭牛肉湯店林立是事實,不少都是凌晨或大清早就營業,除了鄰近屠宰場趁鮮賣以外,旅遊作家阿春仔分享有此一說:「最早起源於安平,漁夫凌晨抓魚會喝碗牛肉湯、加點米酒暖身;後來有錢人喝牛肉湯有部分是為了炫富,但也因為營養高,所以小朋友生病也會喝牛肉湯補元氣。」

滾燙熱湯淋上新鮮現切的台灣牛肉片,不需任何沾醬和調味更能吃出原汁原味的鮮美。

台南麻豆區

碗粿說到台南麻豆著名的小吃,很多人的答案就是碗粿,這碗用米漿細細磨煮、加上肉片和肉燥慢慢蒸炊的碗粿,炊出了麻豆遠近馳名的在地美味。

而最早勾起這份美味與在地人情感的,即是位在中央市場內的麻豆助仔碗粿,第2代李助與第3代李崑進父子,從最早挑著挑擔子到踩著三輪車販售,直到民國39年起在中央市場擺攤,不外傳的好手藝大清早就開賣,如此好入口又不油膩的鹹香滋味,成為當地人必吃早點,更炊出了麻豆碗粿的名氣!

碗粿泛著淡淡米香與肉燥香,軟Q適中的口感混著肉片和蛋黃更添美味。

台南學甲區

虱目魚粥台南地區北門、將軍、七股、學甲到安南區,從300多年前就是虱目魚主要的養殖區。不過最早帶起虱目魚粥早餐的,是源於在地開店超過50年的永通虱目魚粥,過去學甲人口多,當地又有魚市場,凌晨2、3點就要上工,而永通虱目魚粥的老闆便在市場周邊賣粥,以前夏天賣虱目魚粥,冬天產量少改賣草魚、吳郭魚,因而受到歡迎,也逐漸帶起其他家跟著賣,而成了在地特色早餐。

虱目魚雖然多刺,但現都處理成無刺魚肚,更方便入口,湯頭為魚湯加少許油蔥酥和薑絲提味,入口清香。

台南鹽水區

豬頭飯台南鹽水約有4家知名的豬頭飯,是鹽水意麵之外的另一道知名美味。1903年鹽水市場落成時,市場內的張家豬頭飯就已開業,過去的人生活貧困,而豬頭相對是便宜的東西,第1代老闆張和尚以放1年以上的在來米煮飯,再配上豬頭各部位切料,豬頭飯便由此而生,對做工的人而言,粒粒分明的在來米在胃內會膨漲,較不易餓,也因市場做生意早,豬頭飯流傳下來便成為從早餐即開賣的餐點。

粒粒分明的豬頭飯是以在來米和高湯煮成,附上的米湯亦是煮豬肉的湯頭,單吃飯若太乾,建議將米湯淋入飯中一起吃,配上幾份豬耳朵、豬皮、豬嘴邊肉等切料,即是最道地的豬頭飯。

台南新營區

豆菜麵在台南新營、六甲、鹽水和白河一帶都可見其蹤影,但又以新營豆菜麵最為知名,它是以麵粉、番薯粉等原料製作的麵條,將燙熟的麵條放涼,拌上蒜頭醬油和撒上豆芽菜,就是一碗道地台式涼麵。這一帶在早年多是勞動人口、經濟狀況不佳,豆菜麵不僅食材很簡單、價格便宜,再者不燙口能快速進食和果腹,在天氣炎熱的南部地區相對受歡迎,也因多跟著早市營業,所以成了一早就能吃到的風味。

台灣人稱豆菜麵、外省人叫豆芽麵,名稱不同、其實是一樣的東西。豆菜麵因為比一般麵條薄,所以要冷吃才有口感!

 

下一頁:國境之南的恆春,早餐吃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