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火種、生火秘技公開!達人示範「比臉大戰斧牛排」怎麼烤

記者/胡琪俐 2020/09/24 15:07

中秋節將至,每到烤肉賞月時節,家家戶戶又會開始討論「怎麼生火最快」?究竟網路上幾個常見「生火妙招」管用嗎?請到火烤牛排業者來示範,讓大家在出發烤肉前臨時抱佛腳,花個幾分鐘惡補一下。

實際測試從網路上搜尋到的無敵西岡流生火法、四角堆疊法後,比爾比夫乾式熟成牛排館負責人邵明偉認為,把木炭排整齊、堆疊起來,不但耗費時間心力,更不可能如同網路所流傳2到3分鐘就完成,因此並不會特別推薦大家使用這些方式。

看更多>日本節目用「一把扇子」防止煮麵沸水泡沫外溢?物理老師教 3 招更實用

如何用最輕鬆方式讓炭火燒得旺?答案就在影片中!(圖/記者胡琪俐攝)

那怎麼生火最快速優雅?影片中,邵明偉逐一示範平時生火時,所用的木炭、火種堆疊技巧,且強調不用任何人在旁邊搧風搧到汗流浹背,只需和親朋好友聊天吃柚子,等待約15到20分鐘,馬上就能烤肉烤起來!

當木炭買齊了,才發現忘記買「火種」該怎麼辦?邵明偉加碼教學簡易式火種DIY製做法,只需將衛生紙揉成團狀,再沾上沙拉油即完成,只見他拿打火機點火,沾滿沙拉油的衛生紙糰,立刻燃起橘紅色火光,應急一下頗為實用。

戰斧牛排厚實又帶骨,不想讓它跟你裝熟,點開影片看看達人怎麼烤。(圖/記者胡琪俐攝)

至於烤肉時,也有幾項重點需特別注意,邵明偉舉例,很多人烤肉片喜歡一邊刷烤肉醬,認為這樣才會入味,但其實應先以大火烤到7到8分熟,再沾醬用小火慢慢烤,避免肉片整個燒焦,而一般像是甜不辣、豆干,適合等到中火再來烤,至於小火適合烤一些蔬菜,把甜味慢慢逼出來。

完整達人不藏私DIY火種、生火教學,以及烤「比臉大戰斧牛排」相關訣竅,請點開上方影片,透過畫面幫大家預習一下中秋烤肉。

延伸閱讀>

網友DIY「冰箱養牛排」竟狂冒小圓珠!專家解析乾式熟成的成功關鍵

超省力!家用小烤箱也能烤香腸,不怕烤乾更多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