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吐沙關鍵在鹽水濃度!農委會提醒:泡水太久「這養分」會流失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1/02/21 10:00

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人愛吃蛤蜊料理,無論是清炒、煮湯,鮮美滋味都人吮指難忘,不過,蛤蜊入口要好吃,關鍵步驟「吐沙」卻令人苦惱,常用的泡水方式不僅耗時又怕蛤蜊沙沒吐乾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就在臉書分享蛤蜊乖乖吐沙的關鍵其實在於「鹽水的濃度比例」,且吐沙浸水時間不可以過久,否則還會造成文蛤養分流失、營養價值大幅降低喔!

看更多>這蔬菜為何被叫「大陸妹」?農委會 2 年前為它正名原因曝光

農委會PO文指出,文蛤富含蛋白質、鈣、磷、鐵及牛磺酸等游離胺基酸,要讓文蛤乖乖吐沙的小秘訣,在於浸泡的水要模擬海水鹹度,避免文蛤放入淡水時,因環境不適而緊閉外殼,建議在1公升的水中加入15公克的海鹽,放入蛤蜊浸泡約2小時左右即可,也要注意吐沙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讓貝肉所含的總游離胺基酸量隨著浸水吐沙時間而下降。

農委會也分享了挑選文蛤的兩個重點,建議最好挑選活體現撈文蛤,並注意外殼是否光滑且富有光澤,不時開合露出斧足移動、會噴水柱,且一被碰到就縮起來的文蛤,代表活動力強,都是新鮮度的參考條件。

圖/行政院農委會FB粉專

 

 

延伸閱讀>>
泡水冷藏?先吐沙?「蛤蜊保存」2招撇步延長新鮮度
蛤蜊吐沙後還是有腥味?料理前多一步,味道更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