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柿餅「長滿白點」煮湯是極品!「真假柿霜」這樣辨別

記者/文字/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2/11/17 10:49

柿子去除水分後甜味濃郁,做為零食甜點很適合。(圖/本報資料照)

深秋季節進入柿子的盛產季,每年此時在新竹、苗栗等地開始曬柿餅,一片金黃柿海的奇特美景,也成為一年一度的必追盛事,香甜可口的柿餅更是饕客的最愛!不過,常有人將吃不完的柿餅放進冷凍庫保存,取出時會發現上面竟結了一層白色霜狀物,令人擔心是不是發霉了呢?

柿子根據脫澀與否可分為甜柿和澀柿,前者成熟時已經脫澀,可以直接食用,後者則需人工脫澀,像是放置熟化或是利用溫水、石灰水浸泡,入口才會香甜好吃,也有些品種去澀後會加工曬乾製成柿餅、柿乾之類的點心。

柿餅、柿乾、柿霜到底是指什麼呢?(圖/本報資料照)

柿餅

柿餅含水量約50%,將成熟的柿子削去外皮,日曬夜露後製成。食用可健胃整腸、預防老年疾病。剛曬好的柿餅質地柔軟,適合直接食用,去除水分後甜味濃郁,入菜或做為零食甜點都很適合,吃不完可以冷凍,否則容易變質。

柿乾

柿乾是將柿餅再乾燥至含水量約30%的果乾,也可以搭配中藥煲湯,對氣喘等呼吸道疾病頗有療效,或者搭配茶水、製成點心都很適合,但較不適合入菜,容易味道衝突,需要格外謹慎料理。

柿霜

柿霜是柿子採收後在乾燥過程中,內含的糖份滲出,結晶凝結於表皮而成,柿子愈乾燥,其柿霜也釋出愈多,外觀是白色粉霜狀,一般經過冷凍的柿餅,由於低溫失水,表層非常容易出現柿霜,含有甘露醇、葡萄糖等,以中醫角度來說,柿霜有減緩肺熱燥咳、咽喉乾痛、口舌生瘡之效。這類柿餅非常適合煮湯。

  • 市面上有假的柿霜,表面白色粉末多半會厚重且均勻,和自然產生的柿霜不太相同,購買時要格外留意。中國劣質柿餅(右)白霜大多是人工加上的,顏色死白且厚重,顆粒也比較粗,相較台灣柿餅(左)明顯看出差異。(圖/本報資料照)

柿餅雞湯電鍋做法

柿餅4~6個,外皮的柿霜不能洗,直接用剪刀去蒂頭後剪成小塊,放入內鍋,2~3支雞腿剁塊後先汆燙去雜質,與薑片、1大匙米酒以及可蓋過雞肉的水量一同加進內鍋,外鍋加3杯水燉煮,開關跳起後依個人喜好加鹽調味即可,亦可放些枸杞增色提香。

柿霜餅熬出來的柿餅雞湯清甜可口。(圖/本報資料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甜柿 3 兄弟」口感甜度大不同!農委會圖解教你挑
柿餅吃不完這樣做!「包進青蔥」微嗆帶甜好開胃
留住秋日美味!4 樣食材做出天然柿子果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