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春節應景蔬菜挑選保存!白蘿蔔有裂還能吃嗎?芥菜一招由苦翻甜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3/01/11 14:33

春節買雞鴨魚肉,當然也少不了新鮮蔬菜均衡一下、補充纖維質,尤以諧音或寓意吉利喜氣的應景蔬果更為討喜!包括象徵吉祥長壽的長年菜(芥菜),諧音近似發財、象徵花開富貴的花椰菜,還有為來年討個好彩頭的白蘿蔔等,恰好也是比一般葉菜類較為耐放的選項,不妨趁年前還不忙的時候採購並事先處理,過年入菜快速又方便!

看更多>年節切花如何延長觀賞期?運用「這 3 種調味料」就能搞定

吉祥好彩頭 蘿蔔

蘿蔔又稱菜頭,象徵好彩頭,除了做為年菜,拜拜時也會將蘿蔔擺放於供桌上,可選購葉片較長或較完整的蘿蔔,更為討喜好看。

挑選撇步

買蘿蔔時可先拿在手中感覺重量,較沉重的蘿蔔較紮實,將蘿蔔倒著拿(葉下根上),以指彈的方式輕敲蘿蔔,發出「趴趴」輕脆聲響就表示較新鮮、水分飽滿,若為「噗噗」的聲響,有可能是腐壞、空心或蟲蛀。因為根鬚過多易造成水分以及養分的流失,因此應挑選根鬚較少的較佳。

  • 白蘿蔔龜裂可以吃嗎?

    白蘿蔔盛產於冬季,若恰逢暖冬、氣候陰晴不定,白蘿蔔易受影響減產,品質也會出現大小不均、裂果的問題,外觀雖不美觀,但只要未出現黑褐色、發霉變質等狀況,切除破損的部分就能食用,不會影響人體。

事前處理
買回家的白蘿蔔要先將葉子部分切掉,否則會長芽讓整體失去水分,變成空心、降低風味,切除處用保鮮膜封起,剩下的白色部分用舊報紙包裹,外面再加上塑膠袋保持水分,放在冰箱保存即可。料理前再洗淨外皮削皮。

長命百歲 長年菜

早期許多農家會用二期稻作收割後的時間來種芥菜,收成時正好接近過年,芥菜便成為台灣人年夜飯必備的食材。長年菜的「長年」原本指的是「長年工作」之意,現今則多取長命百歲的意涵。芥菜(刈菜),小植株品種俗稱小芥菜,辛辣味強、葉片較苦,一般以鹽漬做成「雪裡紅」;葉柄特別肥厚的大芥菜吃起來纖維少、辛辣味低,是餐廳普遍使用的品種,也是過年餐桌上的長年菜。

挑選撇步
新鮮的芥菜色澤呈現綠色且略帶有光澤,葉片包覆緊密不鬆散,若有大面積破損或腐爛就不要選購。整株新鮮芥菜拿在手中感覺重量,選擇重量重而紮實的,水分含量較多。或可用手輕觸葉柄,葉柄和莖部肥厚飽滿、硬挺紮實者比較新鮮,口感甘甜。

事前處理
可依烹飪需求切成各種形狀,若要熱炒可以切成條狀或薄片,可先將長年菜的葉片與莖部分切,洗淨後用放入滾沸的鹽水中燙過再起鍋沖涼,可以降低苦味、保持色澤。另外,料理時搭配油分較高的肉類一同燉煮,例如以雞油快炒,或將芥菜和干貝、海鮮一起清蒸或熱炒,藉由天然食材的鮮甜來降低芥菜的微苦,吃來回甘。

看更多>年節應景「長年菜」!熱炒、水煮的兩種吃法學起來

菜心削去外皮,把觸感較粗硬的部位去除後切塊狀適合,用來燉湯。芥菜葉剔除較粗的纖維,可像一般葉菜類蔬菜清炒,也能切碎後加鹽巴醃漬一晚,將鹽水瀝乾後就是好吃的醃菜。
延伸閱讀>在家醃雪裡紅不難!這些蔬菜都能做

花開富貴 花菜

花菜即為花椰菜,象徵花開富貴,諧音又近似發財,加上可炒可煮,還能圍邊做盤飾,在年節餐桌甚為討喜。除了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過年期間也常見如象徵紫氣東來的紫色花椰菜,或是富貴招財的黃色花椰菜都頗為應景。
挑選撇步
選購花椰菜以花蕾密集叢生、飽滿為佳,新鮮花菜的花蕾緊實完整,且梗部摸起來硬挺,如果花蕾鬆散並產生空隙,拿在手中搖動會散落則不建議購買。
事前處理
花椰菜因花蕾緊密,最怕卡菜蟲、農藥,怎麼洗才乾淨?除了將一朵一朵花蕾切開,最好以流動清水沖洗並徹底浸泡(浸泡時間10分鐘左右),可用塑膠袋裝水後搖動,更能沖出夾縫中的泥沙和菜蟲。
花椰菜清洗後瀝乾並密封冷藏,雖然也很耐放,可保鮮約3~5天,但為了加速過年時的料理功夫,建議可先以滾水汆燙約30秒,再瀝乾並放入保鮮袋中冷凍保存,使用更為方便,也能避免鮮味流失。

延伸閱讀>花椰菜怎麼煮才翠綠水嫩?5招料理撇步讓口感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