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芒果「黃綠紅」哪種最甜最好吃?一張圖美味解析16個芒果品種

記者/李曄 2023/05/31 13:20

「芒果王國」台灣,芒果種類多且各具風味特色。(圖/本報資料照)

愛文、金煌、凱特、黑香、土芒果......,每年夏天最令人期待的台灣盛產水果,當然就是香甜多汁的芒果了!目前市面上芒果種類多且各具風味特色,色澤更是有紅有黃還有綠,有的果實屬於不會轉色的品種,即使已成熟也依然維持綠色外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31日)在官方粉專上PO文,將常見芒果依照熟果顏色和果肉口感特性,製成「黃綠紅」漸層色卡圖鑑,16種芒果一字排開,一張圖就能輕鬆挑選分辨,芒果控絕對要收藏!

看更多>荔枝價格差很大!農委會教2招分辨「玉荷包」與「黑葉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官方粉專PO文,教民眾認識台灣常見的芒果品種。

農委會依照芒果色澤製作淺顯易懂的圖鑑。(圖/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指出,人們熟知的愛文芒果、玉文6號以及選育自愛文的蜜雪(高雄4號),成熟後會轉色為鮮嫩討喜的粉紅、紅色果實,色澤鮮豔欲滴、香氣濃郁誘人,極具內外銷實力。而外皮顏色粉中帶黃的臺中1號、農民黨1號、台農1號等由國人育成的改良品種,果皮帶有香氣、甜度高,且耐儲藏,也是討喜的芒果品種。外觀紅豔帶黃的「愛文芒果」。(圖/本報資料照)

「農民黨一號」芒果甜度高、有淡淡香氣。(圖/本報資料照)

「黃色系」芒果家族,最具代表性的則有夏雪(高雄3號)、金煌、卓安南、金蜜和凱特,肉質依序由細緻少纖維轉為中等,成熟果為亮眼的橙黃色,部分品種的果肉也是黃色。果皮色澤正如其名「金煌」。(圖/本報資料照)

最特別的「綠芒果」,當然首先聯想到的就是台灣各地皆有栽種的土芒果,但因肉質粗且纖維多而常,大多用於製造果汁或用製成芒果青。另一種果實濃綠的黑香,即使成熟後仍然呈現綠色,得靠觸覺判斷是否成熟,而黑香芒果果肉飽滿、帶有特殊的龍眼蜜香,因此近年也廣受歡迎。土芒果俗稱「土檨仔」,外皮青綠油亮。(圖/本報資料照)

外皮色澤濃綠的「黑香」芒果。(圖/本報資料照)

延伸閱讀
芒果「泛油光」表示熟了?何時該放冰箱?3招挑選完美甜度
夏日吃水果先學!吃荔枝找到「拉鍊」才好剝、切芒果實用4技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香煎鴨胸6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皮脆肉嫩多汁的秘訣用「泡」的

香煎鴨胸6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皮脆肉嫩多汁的秘訣用「泡」的

法式料理從煮高湯開始!4種基礎高湯基底一次解鎖

法式料理從煮高湯開始!4種基礎高湯基底一次解鎖

咖哩牛肉飯 | 低成本美味家常菜30分鐘輕鬆搞定

咖哩牛肉飯 | 低成本美味家常菜30分鐘輕鬆搞定

「味噌鯖魚」簡單煮出質感日料!配酒下飯都適合

「味噌鯖魚」簡單煮出質感日料!配酒下飯都適合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