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南北粽都輸給「萬粽之王」!營養師曝粽子熱量排行榜:沾醬也是隱藏地雷

記者/李曄 2023/06/21 15:33

好食課營養師張宜臻剖析粽子以及醬料熱量表。(圖/好食課提供)

端午節連假到來,每年應景必吃的粽子,你最愛北部粽、南部粽?還是甜味的豆沙粽、鹼粽呢?好食課張宜臻營養師幫大家整理出8種市面常見粽子熱量圖鑑,提醒需體重控制或三高族群要小心別太放縱,同時,更別忽略吃粽子時常搭配的醬料,包括花生粉、甜辣醬以及蜂蜜等,也都是隱藏版熱量地雷喔!

看更多>荔枝一天能吃幾顆?營養師曝3原則:糖份直逼一杯全糖珍奶

張宜臻營養師指出,粽子的熱量大多偏高,內餡和包法佔極大關鍵,以同等重量的北部粽、南部粽來比較,前者的餡料包含鹹蛋黃、五花肉等,會先將餡料炒熟再去蒸熟,類似油飯,口味較重,一顆220克的北部粽熱量約575大卡,而南部粽主要餡料以生糯米包入五花豬肉、香菇、花生等,包好之後再整串水煮,口味略清淡些,一顆220克的南部粽熱量約510大卡。

而令人意外的是,熱量最高的還不是上述兩種粽子,而是被譽為「萬粽之王」的湖州粽。

張宜臻營養師指出,湖州粽包法與一般粽子不同,鹹的湖州粽主要用泡過醬油的圓糯米與醃漬過的帶油豬肉來製作,且肥肉比例更高,因此一顆約240克重的湖州鮮肉粽熱量就直上600大卡,奪下端午粽子熱量榜首。被封為粽中之王的潮州粽,熱量居冠。(圖/本報資料照)

至於甜派的豆沙粽一顆100克約295大卡,但可能添加較多精緻糖,需特別留意;客家粿粽(粄粽)因份量通常較小,一顆約80至100克,熱量約216大卡;原住民美食「阿粨(阿拜)」雖與端午節並無相關,但外型和做法頗為相近,以小米為主包入芋頭粉、高粱粉等,並以假酸漿葉包覆,一顆重量180克的阿粨熱量約275大卡。

熱量處於安全區的粽子則有鹼粽,是將鹼水拌於糯米中製成,一顆115克約150大卡,還有主打冰涼透心的水果冰粽,一顆50克熱量約110大卡。張宜臻營養師提醒,因過去曾有業者加入硼砂等非法食品添加物增加Q彈口感,因此建議向可靠的商家購買。

張宜臻營養師進一步提醒,許多人品嘗粽子喜歡再另外加入醬汁配料來增添風味,南部粽就常搭配醬油膏或花生粉,鹼粽和冰粽又常額外添加蜂蜜,一湯匙最多又再吃下47大卡的熱量,還有鈉含量或糖量過高等問題,不可輕忽。南部粽熱量雖比北部粽低,但醬料也隱藏大量糖份、鹽份,可別失手加太多!(圖/本報資料照)

延伸閱讀
南部粽、北部粽哪裡不一樣?教你第一次包粽子就上手
端午吃粽搭配3水果助消化!譚敦慈提醒:鹼粽「這類人」不能吃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