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飯糰的時候,海苔到底哪一面要朝外?

示範/山崎順一、Wendy、邱阿生 2016/12/31 07:00

飯糰要好吃,海苔絕對是關鍵要角,不但增加品嘗時的酥脆口感,還能變化出各種造型,海苔在手威力無窮!

海苔小知識

哪種海苔適合做日式飯糰?有無推薦的海苔?

最好挑選較紮實的海苔,可放在燈光下檢視,若透光則表示較薄、遇米易濕潤,影響口感。一般日本人包日式飯糰時會選用原味燒海苔,燒海苔是指經燒烤處理的海苔,口感較脆、易碎裂,用做日式飯糰,因包捲時捲度不大、不會裂,且可享用酥脆口感,因此較受歡迎。

日本和韓國海苔有何不同?

韓式海苔一般是經香油、鹽調味過,因日式飯糰會包醃梅、明太子等內餡,因此做日式飯糰時通常不用韓式海苔,易干擾味覺。Wendy表示,日本的壽司海苔因沒有經調味,在製作造型飯糰時也比較好剪裁。

海苔如何保存?能不能放冰箱?

未開封的海苔放室溫下即可,但若拆封未用完,最好與乾燥劑一起放在冰箱中冷藏或冷凍,以冷凍來說約可保存一年。另外,若海苔軟掉,可先將平底鍋加熱後關火,再放上從冰箱中取出的海苔略烘過,馬上就可以恢復脆度唷!

切海苔的注意事項及小撇步?

切海苔時砧板、刀子一定要保持乾燥,切時是用壓切法,下刀後著力點在刀的中後部,用另一隻手壓切、分割海苔。也可用剪刀剪海苔,一樣要注意剪刀不能帶水的原則。

海苔任一面包飯糰都可以?

海苔也有正反面之分,正面質地較粗、背面較光滑,包日式飯糰時通常是光滑面在外、正面在內接觸米飯,先分清楚再開始包飯糰會更順手。

                                       下一頁:海苔包飯糰,基本包法 4 招學起來!

海苔基本包法4招

丸飯糰

剪成寬約1~1.5公分的海苔條,側面捲包住丸飯糰外圈即可。

俵形飯糰

將海苔剪成與飯糰等長﹙約10×3cm﹚,綑住圓筒狀的飯糰即可。

三角飯糰

剪成約18×7cm的長版海苔片,像穿衣服般從三角飯糰的兩邊,自外而內摺入。

視個人喜好,多餘的褶邊可包覆飯糰底邊,或是向外摺﹙如下圖﹚、方便飯糰立起。

完成後也可在頂端開口處放上少許餡料,方便辯識飯糰口味。

御飯糰便利包

現在各大賣場都可以買到分裝的海苔包裝組合,利用塑膠袋阻隔飯糰的濕氣,要吃的時候再拆開,可保有海苔的脆度與風味,貼心又方便。

先將三角形的飯糰放置海苔的一端,有缺角的海苔那端在下方。

將下方海苔包上來,蓋住飯糰並對齊紅線。

上層海苔向下蓋住,再將下層海苔向上包覆,將兩邊交疊後貼上紙膠帶。

再將三個角稍微塑型、壓實即可。

下一頁:可愛的小蜜蜂飯糰是怎麼做出來的?

海苔還能秀創意

做表情
利用臉譜海苔打洞器,打出可愛五官,接著再直接將丸子狀的飯糰沾黏住海苔即可。

點綴飯糰
將海苔剪出20×3cm寬長條形狀,接著利用海苔打洞器打出喜愛的造型,黏貼上飯糰即可。

碎海苔片再利用
可將剩下的細碎海苔,撕成不規則形狀,黏貼在圓形飯糰上,就可變身足球小飯糰。

造型自由剪

示範︰蝴蝶飯糰海苔技法

先做出圓形、橢圓形的大飯糰各一與兩顆小飯糰,再用剪刀剪可包覆圓形約1/3的海苔(海苔大小可視圓形飯糰大小做調整)。

做頭部造型時,圓弧一端再剪出鋸齒狀,可幫助海苔服貼在圓形飯糰上。

將剪好的海苔貼在圓形飯糰上端,另外再利用海苔剪出五官貼上做表情,觸角則可用海苔包裹小飯糰,加上一小段生義大利麵條插在圓形飯糰上。

接著剪出數條細長型海苔,貼在橢圓形飯糰上做為蝶身裝飾。

再用海苔剪出翅膀,可利用海苔打洞器打出各種形狀點綴,最後可用番茄醬點綴蝴蝶的表情,完成蝴蝶飯糰。

延伸閱讀
野餐最愛!日本達人教你一次捏出 3 種造型日式飯糰!
日本主廚開講:日式飯糰的好吃訣竅!

►推薦食譜:飯糰料理